2010/12/30

新竹慢生活_飛鳳山Hiking

 

星期三下午1點半到3點,一個非假日的飛鳳山。沒有假日的人潮,少了很多information, 我反而看到更多information,這跟研究所時研究的資訊豐富論完全相反,但應可以成為另一個新的理論,就是資訊與心理豐富論的關聯(研究假設是資訊與心理豐富程度成反比),說是新也未必,有可能早有人研究過了。

最近老專注於光影,爬山說是段練準備上合歡山的體力,但我更亨受於冬日的陽光。整個大自然從大樹,到小草與落葉都亨受著這橘黃色的光芒。

這樣的非假日,有多少人能來亨受陽光呢?成群的老人家,少數的單身壯年男女。對於大家的來歷多少有些臆測,尤其看到老人家,就想到從小一直被灌輸的,少年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;總是提醒我,要趁年輕,快多幹些活,多掙些錢,老了才能像這些老人家一樣輕鬆快樂的玩。不過心理又想起另一個船夫與有錢人的故事,而在網路上尋找那故事時,命運之神,將我推向以下資訊,對呀~那正是那個當下我所體會到的。我們的社會教育著我們什麼才是對的,而那些所謂對的,未必是對的。

很多台北人,早上、下午都要來杯starbcuk,但算算,即使是本日咖啡一天一杯,一個月薪水也有1,100貢獻出去了。那麼努力是為了什麼?人們週而覆始的努力賺錢、花錢,並且心理想著有天退休了,就可以在非假日出去玩或出國玩。色即是空,一切所謂必需的,未必是必須的,只因習慣,習慣這麼想;習慣這麼做;習慣在那種場合情境下反應出自己的喜、恕、哀、樂。正如「黑暗也是一種力量」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所描述的人性。

 

不過寫到這裡,才發現,什麼時候,我才能眼裡只看到大自然的景像,而沒有其他心理的OS呢?

少時看山是山;中年看山不是山;老時看山又是山;

DSC07498 DSC07503

人的苦其實與「有」或「沒有」無關,而是跟執著有關

如果把得到的東西看成必須,沒有的時候羨慕,有的時候又恐懼失去,都苦。

沒有什麼是絕對必須的---色即是空

給人相當高深的感覺,

很多人不瞭解其中的意思。

其實這句話並不難懂,

「色」就是指「一切你認為必須的東西」,

包括任何物質層面或精神層面的事物。

「即是空」的意思就是說:

「其實沒有一樣事物是絕對必須的」。

所以 「一切你認為必須的,

沒有一樣是絕對必須的」這就是「色即是空」的意思。

認識到任何的「必須」都只是跟習慣有關,

就是自由的關鍵。

也就是說,一旦習慣改變,

原先的「必須」就不再是必須了。

http://love.hsuni.com/ugC_AcctProfile.asp?hidAcctID=254

沒有留言: